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就听说上海世博会上的万科馆很神,王石先生自己也出来讲万科馆的理念,说白了,就是死活不谈房子。

下午,我从热闹非凡的浦东国家馆区乘园区免费的过江巴士,来到浦西的企业馆区。万科馆门口的队不是很长,但是好像半天不挪地方,阳光还是挺强,我干脆先到旁边的上汽通用馆找熟人,从他们的VIP区域进入观影。应该说,这个关于2030年汽车与城市生活的影片是整个世博最震撼的影像大片之一。但是我心里还是惦记着万科。

我对通用汽车的朋友说:"你们的未来汽车理念很精彩,但是,你们说的还是车。什么是品牌的最高境界,就是不谈自己做什么了,你们离禅意还差一步啊。"

我拉上几个人一起去万科馆排队。万科馆的外形象几个大粮仓,其建筑材料用的是秸秆,据说秸秆板不仅环保,而且色泽还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万科希望通过这种蜕变概念呼吁人们回归自然。已经够玄的了。

万科馆的内部由ABCDE五个空间组成,中间的走道部分是开放式的,错落的水池将空间有效地分割又整合,而且产生良好的通风效果。进入一个个展厅,看到不同主题的录像,有的讲金丝猴,有的讲生命之树,退耕还林;还有一个厅是由20多万只易拉罐装饰的,讲的是台北政府和市民齐心实现"垃圾不落地"的故事。

坐在E厅宽大的仰卧式座椅的时候,同行的女生放低声音问我,这里又是什么主题了?

我想了想说:"可能"。我觉得自己深沉得不行,那位天真可爱女也深沉地点着头。

应该说,这部分的录像过于深沉,充斥着黑白画面,讲的是为挽救可可西里濒危的藏羚羊的勇士、数十年如一日关注着淮河、滇池、阿拉善的环保人士。王石先生本人也出现在这部影片,当然,我们觉得他够格。

最后部分创意很好,观众把手掌按在座椅旁边的感应板上,大屏幕就闪现出"你是第X位环保志愿者",数字不断加大,真的显示了一种精神的巨大感召力。尽管片子的风格过于CCTV,过于白岩松式,但是象环保、"尊重"、"可能"这么深沉的主题,这样表现非常安全。

就差D厅了,每个厅门口都要排队,这里写着"进入大厅还需要排队90分钟",大家的精力顶不住了,有人说先撤吧先撤吧,我说别呀别走,D厅是白蚁,讲白蚁的,人家都不讲房子的。

也许正是不讲房子,把正常的人搞晕了,而把真正理解万科的人聚在一起。当然,我们也不能说理解万科的人就都不正常,他们境界比较高而已。

排队的时候,一位已经在世博开幕几天内号称转遍大多数馆的人加入了我们的谈话。他的观点大致是:中国馆讲的都是比较实际的存在的事情,比如中进去先是一段很CCTV的8分钟的录像,然后就是清明上河图;外国的馆都是讲理念,象西班牙馆,进去就感受他们的激情。

你琢磨他的意思好像是,讲实际的东西不如讲理念高级。

我当然也不同意讲理念就高级,但是象万科这样讲理念,我觉得是高级得没边了。

最郁闷的是被朋友拖走,去看附近的城市案例区,又吃肯德基,一晃就九点二十了。我急匆匆地返回万科,看到排着的队伍正在消失,跟工作人员央求说:"让我直接进去吧,我就差白蚁没看了。"

志愿者笑着对我说:"对不起,今天参观结束了。"我说"刚九点二十九分啊"。"您看,门刚刚关上"。

我悻悻地离开万科,离开世博,路上给朋友打电话,"明天陪我来看万科的白蚁吧。"

现在把博客贴在这里,希望有万科管事的人看见,通知我到时候直接去看白蚁,不用在门口再排90分钟了。

话题:



0

推荐

李国威

李国威

2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某500强企业中国公关传播总监, 从事公关传播13年。还做过七年新华社编辑、记者,驻伦敦记者。 我英文名叫Geoff, 发音同Jeff, 就是"借富", 朋友们觉得别扭, 干脆都叫姐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