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做一个项目,两个领导的想法不一样,作为项目执行人,听谁的?跟领导说,你们先自己搞清楚再跟我讲?这样两个领导一起得罪了。这种事情适合去问职场教练,教练会告诉你,最好等那个稍次要的领导出差的时候把项目完成,他回来的时候生米已煮成熟饭。

在外企工作,学到了人才发展需要教练这一招,英文的教练叫Coach, 用教练的方法教你就是Coaching.

Coaching主要是教练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人,你看运动场上,比赛暂停,教练把运动员叫到一边,比比划划地讲,说我们要这么这么进攻,这么这么防守,注意对方的弱点是那个那个,这就是Coaching.

我仔细观察过,运动员接受了教练的指导后还是照样茫然地回到赛场,也许他们悟性极高,早已心领神会,总之我们就是看不到他们那种豁然开朗的神情。

最近带我女儿参加青少年网球赛,赛场上有各种不同级别水平的教练,我到处凑上去听他们讲什么,结果深为失望,他们说的都是,"放松,把自己水平发挥出来","放开了打,不要计较得失","比分一定要咬住","不要松懈,拿下这一局"。

关于教练的现场指导,我问过一些国家级运动队的选手,他们不好意思直接说没用,但是基本的意思是,到那个时候,该灵的就灵,不灵的,怎么指导也没用。象女儿那样的小选手恨不得说,"知道啦,烦死了,明明这儿打得不顺,还唠叨。"

其实,Coaching最大的价值是帮你发现那个被严重忽略的重要事实。"如果你不知道把球往什么地方踢就往球门里踢",这种教练法不能说完全没用,但是太哲学,不实用。如果教练告诉大家,对手换人名额满了,现在他们左后防虚弱,我们急攻左边,很可能撕开突破口。

当然,有时最重要的事实就是那个最简单的事实,记得我们大学篮球队取得的一场关键胜利,最后双方比分紧咬着,最后30秒钟,教练要暂停,说什么都别说了,球传给大山,大山强行上篮,对方一定犯规,大山只要罚中一球,我们就赢了。

事情正是这样结束的,但是前提是我们有一个顶天立地的大山,还有关键的招都是出其不意,就怕被人识破或者你的关键人物掉链。

对于赛场和职场,Coaching的一大误区就是过于依赖救火式的支招。我曾跟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讨教,他的观点是,到了赛场,教练说什么都没用了,教练的作用就是在长期的磨练中开发运动员的悟性。"在关键的时刻把决定权留给运动员自己"。

这个听着又比较玄,但确是Coaching的真谛。做好教练的前提是你对运动员的充分了解,在重要的转折时刻点拨、批评、激励。 在职场,我们总是可以看到管粗和管细两种领导,两种教练,可以说,细节管理适用于初入职场的人;而真的进入了创造开发的境界,人才的培养必须是粗线的点拨和激励。

Coaching需要权威吗,回答是不需要。好的教练是能够看透本质的人,他不需要是领导,不需要命令你做事,而是你信服地听他的指导。

当然,在一个需要行动的环境里,教练和权威,教练和领导最好是一体或者是一致的。国足的外籍教练带不好队伍,除了他们自身的水平之外,几乎都抱怨没有决策自主权,领导干预太多。

前几天,女儿的体育老师让她带领20多个同学做仰卧起坐,每人100个。她说,我不是班长,也不是体育课代表,谁听我的呀。做完50个一组,我让再做50,可是谁都不做,都说算啦算啦,别做啦。

我说你虽然不是领导,但是可以吓唬他们啊,说我给你们告老师;还有你可以激励他们啊,说谁完成了50个我请谁吃冰激凌。女儿撇嘴说,才没用呢,真低级。

这里一方面是权威的问题,还有就是激励的准备。我们面对的是有综合判断力的人,电影里那种"谁冲上去赏100大洋"式的激励,很电影,很不真实,激励是不是被接受,需要一个思考和准备的过程。

话题:



0

推荐

李国威

李国威

2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某500强企业中国公关传播总监, 从事公关传播13年。还做过七年新华社编辑、记者,驻伦敦记者。 我英文名叫Geoff, 发音同Jeff, 就是"借富", 朋友们觉得别扭, 干脆都叫姐夫。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