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在上海工作了10年的北京人,总是被人问喜欢上海还是北京。一开始我说都喜欢;后来是对上海人说喜欢上海,对北京人说喜欢北京;再后来就说喜欢北京,因为要是跟北京人说不喜欢北京,他们跟你没完,上海人就比较大度,他们习惯了不被人喜欢而仍然优秀。其实我越来越喜欢上海。

我有一种强烈的阴暗心理,就是看着北京人和上海人相互掐架。其实双方从不正面交锋,因为都是觉得自己高出太多,跟对方较劲降低自己身份。只是有时候被第三方问起来才不得不表示几句。

前两天我们公司美国总部的领导来中国,席间跟中国区高管聊,说听说在中国上海人和北京人争得很厉害。领导问一个上海人,你怎么看北京人,答:"北京人就会夸夸其谈,说得漂亮";领导说北京人怎么看上海人,我说:"就是不喜欢他们,不知道为什么"。

我们公司的北京人和上海人其实合作很好,大家讲的是国际意识,但是你要是非要把两个城市比,两个地方的人比,大家的城市情结一下子就上来了。

我把这个问题放在微博上,做了比较偏袒上海的结论,引起上海人一片叫好声。

"没错,我们上海人就是优秀,就是大度"。

"我们上海人不管人家怎么说我们,习惯了,做我们自己的事"。

也有些人表示奇怪,按照常理,说北京没有上海好,这种言论在网上一定是要被拍砖的,怎么好像拍砖的动静不大呢?

过了好几天,一哥们上来甩了一句话,"在北京, 没人会问你这个问题,这么问的都不是北京人, 写这个文的也不是北京人,北京人讲话:我们用不着你说我们好,该哪凉快哪凉快去。"

真正的北京人终于冒出来了。

的确,关于北京和上海,上海人和北京人的争斗,都是第三方挑起来的。而上海和北京的竞争,也早已摆脱了你奥运我世博的事件竞争,而转入更高层次的战略的、心理的新一轮对抗。

两军交战,最大的侮辱不是被打败,而是对方完全无视自己的存在。

上海人说,我们从不和北京竞争,没什么好争的,事实早在那里了。我们的对手是纽约、伦敦这种国际大都市; 北京人说,跟上海竞争?上海在什么地方啊?

其实,中国的魅力,中国城市的魅力,不就是在这两个恨死了对方城市的竞争中华丽展现的么?

有位心理大师说过,两个无端攻击的人,要么是嫉妒,要么是暗恋。我想,两个城市也是如此吧。

特别佩服那些上海人,嫁到北京过了一辈子;特别佩服那些北京人,嫁到上海过了一辈子。你要问,后者有吗?还是有的,比较少而已。

30年前,我的大学的30名上海籍同学,约好了一起乘上火车,来到80年代学子都向往的地方--北京,度过了他们最宝贵的青春四年。30年后,他们一半在国外,一半在上海。他们几乎无一例外地爱北京,但我知道,他们是把北京当作一个可以欣赏的美男,静静地在远处观望。

30年前的北京籍同学,30年后多半在北京,少量在国外,留下个别想我这样的,在两个城市间时空交错。对长在北京的人来说,他们的思想总是不那么开放,总是不能四海为家,总是觉得北京是一个无法弃之而去的地方。

10年的双城记,让我对两个城市都难以割舍。飞机从北京徐徐降落时,我说,北京,我回来了;飞机徐徐从上海降落时,我说,上海,我回来了。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搬到上海,我说除了老婆孩子父母大人难以连锅南移,更主要的原因是怕生病。

我在上海很少生病,但是病了就要回北京看,或者吃北京的药。同样的板蓝根,我吃同仁堂的就管用,吃雷允上的就不管用。尽管许多药是各地生产的,但我总觉得上海医院和药店进的药解决不了我的问题。中医就更不用说了,北方总说你火气大,上海总是湿气重,我是湿火上升,没救了。

我到现在都没有乙型肝炎免疫力,原因是在上海打的免疫针,历时九个月,三针下去,毫无作用。我准备在北京打三针,只有依然没用,才能消除我对上海治病的恐惧。

我爱死了上海,也许心也被上海俘获了,可躯体还是一个北京的骨和肉。

话题:



0

推荐

李国威

李国威

2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某500强企业中国公关传播总监, 从事公关传播13年。还做过七年新华社编辑、记者,驻伦敦记者。 我英文名叫Geoff, 发音同Jeff, 就是"借富", 朋友们觉得别扭, 干脆都叫姐夫。

文章